設計是經過理性慎密的思考過程,滿足特定對象的需求,預先製作成藍圖,然後依此圖面,逐步的完成所設定的目標,此一過程可稱之為設計。居家設計尚有另一重要考量的因素,那就是預算,因此室內設計可說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一種呈現。

 

3.JPG

 

 

2.jpg

        以前自己在做案件規劃時,總是想著如何表現技巧,如何玩設計或模仿大師作品,完成自以為是的作品,但總無法射住重心,捉住客戶想要的感覺。巨大機械的總經理羅先生說:「以前總想著怎麼做去一部好車子,現在是想著怎樣讓人體驗騎車的樂趣」。確實,室內設計亦然。如果不能讓客戶體會到幸福的美感,再多的技巧,名牌家具,為設計而設計的浮濫手法,都只是花拳秀腿。此思考過程中,似乎總是缺少了些甚麼?應該是家的靈魂吧!也許是一座紅磚砌成的壁爐,也許是祖母留下來的拼花布簾, 也許是一點燃起來充滿油嗅味的煤油燈,亦或是可讓光線滲透進來的檜木窗欞….等。總是有某種東西,可以讓我們的感官可以得到休息的處所。它讓我們感到安心,舒適,可以解下虛飾的面具,不用在偽裝;可以擁抱溫暖,不再感覺孤寂。

1.jpg

 

5.JPG

      當我走進一座高聳的哥德式教堂,透過彩色玻璃射入教堂的光線,我們感到謙卑與神性的偉大,其中彰顯秩序性平衡與對稱的美感,讓我們的靈性得到了滿足。走進充滿五光十色的BAR,身體隨著浪漫的音律舞動,誇飾的裝璜填塞我們的雙眼,混合著香水與體味,肢體便會不自覺的放縱起來。又如拋下塵俗行入山林中,人與自然的景色彷彿融為一體,如同詩人王維所言:「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悠然自得。可見人的心境是會受到身處環境的影響,那麼如何設計一個好的居家環境就等同重要了。

 

6.JPG

 

     

8.JPG

                                                

       飛倦的鳥到了黃昏總要歸巢,在外的遊子也總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家就像母親的懷抱永遠敞開雙手撫慰着人們的心靈。人人都有一個家,但家家都不相同。這也是為甚麼我對居家的設計樂此不彼,願意為它投注一輩子的心力,但願每個家庭都幸福美滿。

 

 

 撰文  林榮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