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郭語錄如何培養「贏的習慣」心得報告。

光是標提就覺得新鮮有趣,原來“贏”是可以養成習慣的。

其實人人都想贏,不喜歡輸的感覺,但通常成功者佔的比例是很少的,古人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如意定義為成功,那麼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失敗者,成功者就只有百分之十,這就值得我們省思一下,如果成功可以養成,可以成為習慣,究竟要如何才能達到這百分之十呢?

第一就是計畫與執行,光說不練是無法達到目標的,但倘若如無頭蒼蠅般四處踫壁一樣不妥,故需有一套完善的計畫方可,就像室內設計師,必需在紙上先作草稿,或製作模型,先把空間的動線、採光、通風----等,作一番考量,和業主討論後定訂顏色、風格後,再把施工圖或3D圖繪製出來,如此再把預算報告書提出,方可稱完善的計畫。但這只是室設的前置作業,如無排出進度,依圖說施作,也是紙上富貴無濟於事。故執行就是形成結果的力量,沒有落實的去進行,就無可能達成的一天。故計畫與執行需並重而行。

第二就是注意兩個競爭者,一個是時間,一個你自己,上帝最公平的給予就是時間,失敗的人通病就是因循苟且,明日復明日,不肯立刻去做,就是要等到火燒屁股才急就章,胡亂交差了事,或者認為自己還年輕,可以揮霍,這些都是自以為是的自大,可能同商湯誌銘「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都要求比自己更好一點,多想一點、多做一點,這才是贏的契機。

第三點,不要仰賴運氣。就像能中樂透一樣機會是非常稀有的想靠買彩巻而致富,不如腳踏實地去工作,累積財富,累積實力或許會有機會,也不要有僥倖的心態,因為有此心態就不能實實在在的過生活,我想踏實的生活的態度或許比發財更可貴吧!

第四要累積小的成功,所謂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累積小小的成功,就可以成就大大的成功,另外是可以加強自信心,一下要成就大的事業是較困難的,倘若有計劃的分成小目標,再逐一達成,相信是容易多了。

第五永不放棄,常言道:「失敗為成功之母」為什麼呢?應該說「挫折為成功之母」,只要不放棄,就不算失敗,遇到困難,我們必需想辦法克服,找出解決問題的可行性,解決了,我們的能力就增加一分,也是給自己成長的機會,所以遇到困難,決不輕言放棄。

      以上是閱讀鴻海郭台銘的語錄內如何培養「贏的習慣」,以個人的角度著眼,加以論述,以求自己能對贏的感覺,能成為終身的習慣,共勉之。

                                                  撰文-設計師             建國店/林榮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