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uhaus〞包浩斯,最早是staatliches  Bauhaus(國立包浩斯學校)的簡稱,1919年由建築師Walter  Gropius創立,初期共有13個工作坊,Walter Gropius則主導建築和傢俱細木工業,包浩斯樣式在現代主義流行的時期,幾乎已成為流行時尚的標竿,其所主張是運用當代的材料及量產化,模矩化產品,降低生產成本,將複雜的造形元素返還回基本的圓形、方形與三角形基本原素,徹底架構使用時的實用功能融入生活的思考角度,即著名的〝Form  Follow  Function〞之名言,再再影響了後輩的設計工作者,不論是空間設計者或產品設計者。

                         01.jpg        

                         02.jpg  

                        03.jpg    

     此一案例的業主是一對新婚的年輕夫妻,純白色的空間基調與現代感的設計是一開始就界定好的前題與方向定位。在設計專業中,白色是沒有性質的色彩,所謂的無彩色。因此可以配搭多樣的色彩,白色的空間讓空間中的物體輕易地成為主體,空間成為單純背景,一個簡單的容器。白色空間容納多樣且多變的物體存在,其與生活的本質契合,在時間的推移中不斷地容許居住者置入器物,記錄生活的實踐過程。白色空間取向的另一意義是設計者對空間本質的詮釋角度,白色空間由於去除了顏色的複雜性,使得空間最原始的性質可以被展現出來,光線的運動與陰影變化也可以更清楚的刻劃在裸露的空間界面上,空白的牆面並不是完全無聲的,而是在色彩抽離之後,對其附屬物件作出有意義的強調陳述。由於此案空間的格局是一狹長空間特性,坪數不大,20多坪左右,要在十分侷促的條件下創造出開敞的視野,白色牆面為左右主體色是十分有利的作法,因白色為後退色,使得空間有了放大的效果。

                         04.jpg   

                         05.jpg  

                         06.jpg  

     其實設計師一開始在大方向確定後即決定用新的包浩斯精神去應用在此空間中做有限的設計方法--將所有的裝飾元素簡化至最少,仔細檢視過實際屋況後,一層層剔除丟棄不必要的物件,以低調、簡約的處理形式,塑造出一個單純、白淨、具質感的住宅空間。因此原有建商在交屋時已附上在客廳及客臥室內的裝飾天花線板刻意將其剔除使其契合簡單線條的精神,但主臥天花線板仍保留,因地制宜,改善主臥平頂天花單調現象。

                       07.jpg  

                       08.jpg  

                       09.jpg  

     格局規劃方面,延續包浩斯實用機能導向出發,全宅由中一分為三,由大門處進入,迎面而來的一道上寬下窄的弧形玄關牆面,意念來自杜拜的帆船飯店,在狹窄的入口處趣味化了玄關的制式印象,下窄上寬的設計其實也一併解決了走廊過道,人因工學尺度現埸侷促的限制難題。在玄關的左側鞋櫃,上下的白色系統櫃,中間夾著木作的灰鏡退隱置物區,不僅機能性達到了,也藉由灰鏡的放大空間假像效果,去除了封閉感。在弧形牆的背面,是建商原始規劃為緊臨廚房的餐廳區,但屋主考量在家開伙的機會不多,且實際生活面,居住成員不多,習慣上也多在客廳空間用餐,因此改為一開放式的和式複合多功能區,可兼用為飲茶、書房、會客、工作區等不同用途。手法採用複式地板架高與原地板高層落差,取代用實體牆面界定不同空間屬性的作法此法不儘開闊了客廳與此區的向度,在動線上也迴避了穿廊的形成,可謂一舉二得。據此為中心呈L型兩側劃分,右方為服務性空間--廚房及較具隱密性的客房,前方則為公共區域的客廳及隱於客廳之後的主臥。

                         10.jpg

                         12.jpg    

                       11.jpg  

     由於居住成員極簡單,不須著重個別隱私的迴護,因而取掉了建商原有的房間開門片而改為與白牆搭配的銀灰框白色推拉門片,使三區域間皆可藉由門片的開闔達到彼此相互通透,顧盼走動均流暢便利。前言提及白色空間有其純粹性的優點,但亦有其缺點,即過於精準的白色空間往往具有強烈的排它性,拒絕物體的唐突介入。若是只延續建商原始方正隔局不做改變便會顯得呆板。在有限預算的考量下便想到在天花板的間接光槽做曲線式的造形變化,製造出視覺流動性的導引,不僅創造出了宛如波浪式的律動光影,亦呼應了玄關弧形曲線立板與懸接的木地板弧形轉角。中間區域天花板因高樓層灑水頭限制使整體高度大幅降低。旁邊曲線天花由玄關區至客廳區連成一片,如此不但藉由長向的延伸拉長於視覺上消弭了可能的低矮感,更從上方再次強調了全宅合三為一的連貫與通透性。

                      13.jpg  

                      17.jpg  

                     19.jpg    

     在長形空間底端的客廳區正面電視櫃角落,實際上是有一寬度寬達186cm、深度56cm的大面柱體,為了克服此巨大物體的礙眼性,設計師用了木作包覆柱體,左右對稱式造形假牆面的作法,不僅美化了牆面,放寬了電視櫃面的闊度,且功能性完全不犧牲,在櫃後做了收納層板做為收納櫃使用,充分利用角落空間。主電視牆面做為全區重點牆面,在不破壞白色基調的原則下,以置入不同材質但具質感的白銀狐大理石當貼面,使全區達成單純性的包浩斯精神原則,立面櫃子的直性、線性分割,用隱式把手取代突出式的把手設計,再再強調出了純粹的區塊分割,巧妙性的色塊擺置,更能突顯線條的簡約性與柔暢雋永外型。

               18.jpg  

              20.jpg  

              21.jpg  

     其餘2間臥室的陳設佈置,由牆到地,設計師均力求制約不加多餘繁飾,還其清明本貌,等待日後居住者之生活點滴點染與融入。至此,空間格局大體完成。雖然包浩斯被指出調性冷冽,白色空間更有此感,但〝形式追隨機能〞的理念,卻可帶來更多使用經驗上的貼心樂趣。這是一種看不見的熱度,且以極簡而出發的機能思考設計,將不斷被賦予新空間生命的鮮美,或許這就是新包浩斯精神的魅力!

               22.jpg

              23.jpg  

             24.jpg  

                                                                  撰文 ALL Life 生活館設計工程  設計師王忠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