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是一種看不到,摸不著,會害怕,又無法遠離的神奇力量。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火鍋吃到一半,跳電了;或是出國買了電器用品,回到台灣却無法使用的情況呢?其實,不用緊張,以下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電的常識,就可和電和平共存了。

       我們知道電的源頭是由發電廠發電,經過變壓,傳送到每個家庭。如果把電比擬成水,那麼水庫就是發電廠,透過配置管線提供資源。管線的直徑粗,可載的水量就大,電流就大,單位是安培(A)。水有水壓,電有電壓,如台灣家用電為110V,冷氣用電為220V,單位是伏特(V),電的消耗量(W)即是電壓(V)。乘上電流(A)。

       電的控制閥即是總電盤內的無絲開關(NFB),它有一定流量,可以保障設備安全,若超過流量,就會跳開。因此如果NFB刻的是10A;可承受的用電量即是10×110V=1100W   如果是20A,則可承受的用電量即是20×110V=2200W,如果您家中火鍋電磁爐的耗電量為1400W(電器背面會貼或印),加上電鍋800W,同時使用下為2200W,就會跳電了。所以出現跳電的情況。

       檢查一下您的電器,不要同時使用,再重新把NFB打開,就可恢復了,但是如果再跳電,可能就不是單一問題了,必須由專業人士加以處理,不可輕忽!  另外電器產品有100V(如日本家電)有220V(如美國家電),請不要在國外買未經轉換本國電壓的產品(110V)哦!否則勞民又傷財,得不償失!下回再聊。

文章發表:上肯士林榮勇提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