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設計,是一生中何其感動的一件大事,因為〝家〞是每個人一輩子永遠的依靠,尤其生活在都會中居家空間是人類活動極其重要的一環。慎選優良的設計公司,以及挑選板材,構築居家環境,更突顯其重要性。

    本文材料簡判,希望有助於正想居家裝潢的您,提供一些基本概念。

一、夾板:

    原木經過旋切成片狀,以3片、5片等單數片數交錯重疊,在經高溫高壓膠合而成,厚度從3mm至18mm不等規格有3'x6',4'x8'等。

二、木心板:

    原木經旋切後剩餘之木心,經載切作木條排列於兩片簿夾板之間,同樣經高溫高壓膠合而成。

三、密迪板M.D.F.(MEDIUM DENSITY FIBER BOARD):

    較小徑的木材或下腳料,經機器打碎後作成木槳,在經高溫高壓膠合而成,俗稱〝纖維板〞。尺寸大,表面平,易加工。

四、塑合板CHIP BOARD,PARTICLE BOARD:

    較小徑的木材或下腳料,經機器打碎後,以高溫高壓膠合而成,尺寸大,表面平,易加工。

五、各板類之相互比較:

板材

製造方式

著定性

規格

加工性

表面平整

價格

夾板

熱   壓

著釘

4’x 8'            3'x 6'

 

平整較差

原木漸少   價格較高

木心板

熱   壓  冷   壓

著釘

4’x 8'              3'x 6'

適於手  工加工

平整較差

原木漸少   價格較高

密迪板

熱   壓

專用鏍釘

尺寸大     利用率高

機器加  工良好

表面均勻

歐美大量生產逐漸取代夾板及木心板

塑合板

熱   壓

專用鏍釘

尺寸大     利用率高

同密迪板

表面均勻

歐美大量生產逐漸取代夾板及木心板

    

 

 

 

 

 

 

 

    特性為耐溫,耐磨,好整理,顏色可經由設計而不斷變新,美耐由印刷紙及牛皮紙,經含浸樹脂積層高壓而成,厚度由牛皮紙張數來決定。六、美耐板(或稱防火板,H.P.L.板)HIGH PRESSURE LAMINATE:

 

美耐敏樹脂(三聚氰胺樹脂)MELAMINE RESIN

石碳酸樹脂(酚樹脂)PHENOLIC

美耐板又因樹脂之性質不同而分一般性及加熱可彎曲性,即一般稱為POSTFORM級簡稱P.F.級。規格由於生產機器之不同可分為片狀及連續性整捲式兩種規格。

七、膠合樹脂之種類:

    A.尿素膠(UREA膠)UREA FORMALDEHYDE RESIN或稱麵粉膠:

        由一定比例之尿素膠合麵粉及硬化劑,可分熱壓級及冷壓級。

        尿素膠一般用於木材之接著,價格較廉。

       

      福馬林(甲醛之水溶液)FORMALIN:

        尿素膠由於生產過程化學反應之需而加有福馬林FORMALIN.會刺鼻及流淚為一不利人體之化學物質,先進之國家已經規定此項含量之標準,約為5PPM下(E1級)。

 

    B.美耐敏(三聚氰胺樹脂)MELAMINE RESIN:

        耐高溫,硬度高,用於表屠印刷紙之含浸用。

        美耐敏因較高除用於美耐板表屠含浸外,M.F.C.板(西德板)之含浸紙均使用此類樹脂,以達其硬 度,耐熱度及耐磨度之要求。

 

    C.酚樹脂(石碳酸)PHENOLIC RESIN:

        用於生板之含浸。

        石碳酸樹脂亦可用於木板材之接著防水模板及特殊板材之用。

八、P.F.板或彎曲板POSTFORMING:

    塑合板經過機器打型貼合P.F.級之美耐板,再經專用POSTFORM之機器,高溫壓合成型之材料便稱為彎曲成型板。適用於櫃台面,辦公桌及廚具工作台面,也適用於各種門板及壁面。

 

    P.F.皮之特性:

        由於兩端面成圓角彎曲,曲線優美,安全造型特殊,兼因美耐板之特性、耐溫,耐磨,好整理,成為現代建材之重要材料,最能表現質感及美感及現代感。

九、M.F.C.(西德板)(美新板)MELAMINE FACE CHIPBOARD:

    由含浸MELAMINE之印刷紙,直接經高溫,高壓貼合於塑合板稱為西德板(美新板)。

   

    西德板之特性及用途:

        西德板可直接裁切成需要之尺寸經封邊處理可以成為門板,桌板及壁板或廚櫃之櫃體,取代過去經油漆,貼皮之夾皮或木心板,省工,快速,價廉;已成新時代之素材。

十、塑合板之加工特性:

A.塑合板生產後需放置一星期,稱為養生期(回潮)經一星期之後板性轉趨安定,才不致於裁切後變型,彎翹。

    B.塑合板為免單面彎曲,需兩面同時加貼同樣材質厚度之板材為最標準之作法。

    C.此系木製品之衛生材與木材同樣,不適雨淋或水滴,運送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文章發表:Tony提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