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台北忙碌的我,有時會在心靈深處有一股想回去看看的衝動,走一走、看一看!就這麼簡單不過理由,獨自跑回小時候成長故鄉南方澳。以前小時候覺得這裏很大,小巷內亂跑好像都是穿梭自如現在怎麼覺得不是那樣,是大船變小了嗎,還是小山變大了嗎?對事與物總是充滿者新鮮與好奇,現在都已長大了。

     長大了!還是覺得小時候比較容昜快樂和滿足。很多人都會有此體認,為什麼現在過年味少了許多,因為已不像以前簡單生活那般,就像這邊的人靠海吃海,大海保護神媽祖最為崇敬。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家家戶戶祭神辦流水桌,迎神鬧街,多麼讓人難忘。

    海是每天要看要聞的味道,我們以海為生,靠海長大,總是心曠神怡,想像空間也變大了,來台北久了,好像心靈變小了。因為大家都在你爭我奪天下。不要想太多,還是口味一下小漁村的美吧!

    魚村因為大都是討漁人,有本地人、山地人、琉球人、澎湖人,好像空氣中圍繞著不同鄉音在這個小鎮中,看這裡唯一小學「南安國小」在小山上,可環顧整個漁村。造船廠的雜亂中並帶點機油香味,小時候我家爐灶就靠造船廠木餘料取火的。況且故鄉最美麗地方是內埤海灣,風景優美,吹吹海風令人心靈展開了。想像小時候圍繞在身邊的海、船、討海人豐富生活情境,拍了一些漁村相片給大家感受一下,但漁村好像改變不大,走了一天也解了一些思鄉之愁。

  

 

   22.JPG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撰文-黃榮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