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選用木地板作為材質是多種選項之一,佔的比率也越來越高,在家中使用木地板的您,可要仔細研讀這文章!

 

除了依個人的偏好,挑選顏色深淺外,您對於木地板的相關細節,也必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諸如木地板的選購及平時的保養就非常重要!

 

深色、淺色木材哪一種比較穩定?

一般來說,深色木材因為成長速度比較遲緩,確實會比淺色木材來得穩定,不過也因為生產地區的氣候及樹種的差異性,就不能一概而論,例如台灣的櫸木,雖然顏色較淺,但對氣候適應力強,具有抗朽性,所以居家佔較高使用率。

 

木地板要100%避免碰到水嗎?

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木地板絕對不能碰到水,這個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因為木材屬於天然植物,本身就具有調節溼度的功能,只要別讓地板時常處於乾燥、潮濕的膨脹收縮狀態,些微的滲水對於木地板的損傷並不大。

 

如何預防蟲蛀的問題?

蟲蛀問題會產生最大的原因就是室內外積水導致,您的居家是否有因陽台外推造成縫隙不夠密實,或是浴室地面較高,浴缸下方又沒有用水泥填實,產生積水現象,就要選購品質穩定,防腐性高的木種,以免造成將來困擾。

 

怎樣保養木地板?

地板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平日只要以吸塵器清潔,搭配半乾半濕的抹布擦拭,地板就能保持亮麗,平日並不須要打臘,有時可能因為打臘太滑造成危險,是消費者必須注意的地方。

 

台灣為亞熱帶氣候,因此在地板材質選擇上,盡量不要挑選寒帶林樹種,因為針葉樹種雖然益於加工,但質地卻不及闊葉樹種堅硬,此外木材乾燥程度,會影響日後使用的穩定性,以台灣的氣候而言,12%~14%的含水量較為適合。若含水量6%~8%太過於乾燥,會造成膨脹效果,太潮濕(含水量16%以上)則會有收縮情形。除了選用品質好的木材外,須配合專業施工技術才能將木料的優點充分展現,選擇一家有信用的廠商,享有後續的保固服務,是最佳的抉擇。

  文章發表 / 黃達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