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句廣告詞說:「我是有3小孩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

這是真的。我是買了一間房子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做設計的。

自已是學空間設計出身,自然而然投入設計工作,專門作居家的裝潢設計及施工。接觸過各種的客戶,做過各式各樣的案型,每個人的喜好風格,需求及預算千差萬別雖然也有細心、猶豫不決、或反覆不定的客戶,我大致可以針對客戶提出的難題,一一加以解決,進而提出滿意的方案。從客戶滿意的笑容中,得到一份設計師的成就感。

 但最近我們買了一間房子,我們不斷的思考設計風格,衡量預算,裝潢重點放在何處、、、、等,這令我們傷透腦筋。其中,我們把家分成硬體結構的部份,傢俱的部份、家電的部份,還有其它。

 所謂硬體結構呢?考慮的是以下幾項,如大門、鋁窗、鐵窗、地板、衛浴、廚具、天花板、水電管路更新、、、等,附著固定在屋子結構的材料。第二類是固定傢俱,可包括TV櫃、衣櫃、書櫃、、、鞋櫃、、等,可購買成品或請師父施作之傢俱,第三類是活動傢俱,包括沙發及椅、餐桌及椅、床組、、、等,可以搬動之傢俱,第四類是家電,包括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冷氣、、、等,家電用品,還有其它之傢俱,尚有其它、可能發生成本的支出,如搬家的費用、、、等。其實買一個家進而裝潢一個家,其中的甘苦,真難向外人道盡。

 這次的購屋行動,讓我發現,預算是我們年青首購族的主要的考量,主因付了頭期款之後,手頭還真拮拘。太太觀念是把結構體作好,讓外觀乾淨些,例如把原有的黑色鋁窗改成白色觀景窗。家電想買尊爵的冰箱,米樂的洗衣機、、等。(因為好傢電可以帶著走,外觀的美化可以在未來脫手時,有賣相),我本人則想把室內的地面改成木地板,燈具的營造,再以上北歐風名椅win  chair做為鎮宅之寶,希望能過有品味及設計感的居家生活,這讓我們有限的預算不知如何是好,魚與熊掌,似乎無法兼得,這就是真實生活的難處。

相信在我的客戶之中,或許也有著和我們遭遇到同樣的課題。這時,設計師往往能解決別人的問題,卻未必能解決自已的問題。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看到經過我們在現實和理想拉鋸中所呈現出的小窩。

                                                   設計甘苦談圖片.jpg

                                                                                                                      

                                                                                                                文章發表:林榮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