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與所處的環境是息息相關,共存共榮的,但是為何人們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好,物質要求愈來愈高罹病比率也愈來愈高呢?我們都希望居家環境能住得安全、安心、健康、舒適。然而是否我們的實際做為與我們的根本訴求背道而馳呢?

    

01.jpg     

                                                                              

 

05.jpg 

近幾年來,生活物質條件的提昇,對居家的舒適度相對提昇。例如:為了安靜,可能加作隔音或吸音材料,為了美觀可能增添壁板或造形天板,為了收納,可能做了貯物櫃-------等。這些為了使人們舒適的幕後功臣,卻極有可能是造成傷害你健康的元兇。例如木心板、夾板、膠合物使用化學材料所構成的物質。它們在您美侖美奐的居象中,無所不在,而其釋出的有害物質,可能長達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其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至為長久。

07.jpg   

  

11.jpg   

這些化學物質是什麼呢?就是甲醛(VOC)是一種無色的氣體。早期大量使用木作裝潢的時候,曾到工地視察,聞到一股刺鼻味道,接著雙眼紅腫流淚,頭痛昏沈,幸好趕快到戶外透氣,才慢慢減輕症狀,醫生說:「若濃度過高還會造成肺部水腫,肺發炎甚至死亡」。足見VOC的威力了。

 12.JPG

 

 

14.JPG 

 本人有鑑於之前的傷害體驗,一直想找對於人體健康無害的材料,有幸地找到標榜低醛為主的系統板材。這材料在歐洲先進的國家,已行之有年,並且還有適合島國潮溼環境的防潮板,耐磨度高,經年累月使用下,不變色。這真是實際又耐用的板材,與本人的環保理念不謀而合。

 

15.JPG 

 

 

16.JPG  

  簡約祖師”科比意說:「形隨機能」。以最簡約的線條,表現出素材本身的風味,其造形的變化,隨著使用的機能性而改變。故其風格並不會隨著流行起舞,就像空谷幽蘭又像一壺茗茶,淡淡的,自然的散發其獨特的風味,故樸實耐人尋味。古典派的設計師或許不能讚同,故大量使用繁複的線板,壓條、夾板、地毯等。雖有環保木心板,但是其表面裝飾材料,仍然無法避免以粘合劑膠合,至於美觀與健康,何者孰重,就看您如何抉擇了。

 

17.JPG 

 

18.JPG 

 

 

 

 

                                                                                                                                     文章發表    林榮勇     98年11月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ife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